close

 

 

 

logo_eng  

 

我是用政大商學院的院級交換出去的,

當初便把聖彼得堡國立大學管理學院放在第一志願

 

聖彼得堡是當初18世紀時彼得大帝西化俄羅斯的窗口,

這裡的景色與莫斯科不同,漂亮卻又不那麼複雜

加上旁邊有海洋的調節,氣候也沒莫斯科那麼的寒冷

世界四大博物館之一的隱士盧博物館就坐落在此,

除了聖彼得堡地理位置跟文化歷史的優勢外,交換的學校也是重要因素

聖彼得堡國立大學是俄羅斯最早建立的大學之一(1724),跟莫斯科大學堪稱兩大學術殿堂

作家屠格涅夫、排元素表的門德列夫,甚至是俄國總統普丁等,

在政界中聖彼得堡大學培育了很多政治人物自成一派

 

我的俄文老師很多都是從彼大畢業的

尤其是管理學院更是全俄羅斯與東歐第一,去年的管研所世界排名第56

因為校級的交換則是需要考俄文、俄文情勢、俄文自傳、俄文面試、除了名額少外競爭相當激烈

(好像只有莫斯科大學、莫斯科師範大學、聖彼得堡大學、烏拉爾大學)

認識的斯語系學長姊和學弟妹都太厲害了,

真的太想去聖彼得堡念聖彼得堡國立大學

所以一開始我就把目標設定在自己學院的商院交換

 

 

【申請時間】

申請時間第一輪是每年的10.11月學校會公告該年的簡章,12月報名,

繳交英文成績、自傳、履歷,

上網填志願(送出後無法更動)

面試是12月底,分兩關英文面試,學校會寄面試時間,不能更改,1月初放榜

此階段可選擇要下學年度的fall/spring,名額也最多,如果沒記錯的話大概200多個

由於我是第一輪申請上的,所以第二輪比較不清楚

 

第二輪申請是每年的春天,若第一輪有從缺的春季班名額便是在這時候重新開放

交換時間是下學年度的spring,名額會少很多

 

 

【邀請函】:這張又薄又小的東西決定你能不能辦簽證!

 

邀請函

 

因為我申請的是spring春季班

申請到以後,大概三月多的時候國立聖彼得堡大學管理學院(GSOM)

會寄一個線上表格讓你填,10月前要填完送出

(*秋季班也是同樣三月多寄,但五月多截止)

目的是幫你辦邀請函

俄國簽證的程序是:(觀光/學生/工作)

必須由俄國認可的機構/飯店發邀請函至政府,核准後寄回機構,

之後寄正本給你,你才能「獲得俄羅斯政府的邀請,前往俄羅斯」

 

 

要注意的是,填表格的時候要確定你到時候「要申請簽證的地方」

不要跟學校說是Taipei,Taiwan以後就出國旅遊,

據助教說,這樣是沒辦法拿那張邀請函在國外辦事處申請俄國簽證的

 

 

雖然我9月底就送出表格了,但因為俄國政府的效率比較有目共睹XD

春季班邀請函大概是在12月聖誕節左右寄送(*秋季班在8月多)

但要注意的是,12/31~1/11是俄羅斯的新年假期,駐台代表處也會放假,沒辦法申請簽證

(詳細情形下面會敘述)

所以盡量要跟GSOM告知這件事情,以免拖到辦簽證時間

 

  

 

 

【簽證】

 

雖然好像也可以委託旅行社辦機票+簽證,省時省力

但我個人是秉持著自己辦比較省錢的原則,

畢竟要出國每分錢都得精打細算才行。

爬了不少網路上的文章,以下是我的整理+補充。

 

 

GSOM發的邀請函是90天的,只能拿來申辦單次簽

多次簽要等到我們到學校以後才會收護照去辦

有要計畫造訪歐洲國家的同學請稍安勿燥 

 

簽證方面就挺麻煩的

簽證俄羅斯委託雙都收件(http://www.usia.com.tw

但也可以自己送莫北協

雙都的話:收件時間為每週二、四上午10點前(週二、四為簽證工作天)

一般件需要兩個工作天(該週二上午10點前送件,下週二下午四點後拿,也可選擇付費寄到家)

 

 

 

GSOMindroduction week1/19開始,我的機票已經開好1/16

但是12/19我才收到邀請函,12/31~1/12俄國新年

為了怕被退件影響到出國時間(俄簽退件機率好像很高),我辦的是急件(週二送週四拿)

 

 一般件$1,920+手續費$400

 急  件 $3,840+手續費$400

我不確定自從全權委託雙都後能不能自己送莫北協,

網路還沒看到比較新的案例,所以400元只好讓雙都賺了T^T

 

簽證需要的文件有:

申請表(需用電腦英文打字填寫,列印下來)

邀請函正本(記得送出前先自行影印幾份下來,以免之後需要出示影本)

兩吋照片1張(貼在申請表上)

HIV檢驗英文證明(需要蓋醫院印章+醫師簽名,彩色列印的章無效

護照正本+影本(辦簽證時護照會收走,自行斟酌期間無法使用護照)

身分證正本+影本(正本只是校對,影本收走)

 

 

『申請表』

一定要用英文,不可以含中文、俄文

(我認識一個苦主是他以為飯店的名字是英文,結果其實是俄文就被退件了)

上面的資料要與邀請函上一樣,資料若"無"的話就填NIL

學校很貼心的在邀請函上面幫你申請好旅遊路線是「聖彼得堡、莫斯科」

所以申請表上請填Saint Petersburg-Moscow

 

邀請單位名稱那項,GSOM的話請填

 St Petersburg State University

7-9, Universitetskaya nab.,

St Petersburg, 194361, Russia

需注意郵遞區號跟GSOM學校官網的地址不同

 

有一項是「有無在俄國當地有效的健康保險」

經過我向雙都確認的答案是:

「需要俄國政府承認的保險,若出事了去醫院的話是由保險公司直接給付給醫院,

不是事後回台灣申請的那種」

原本為了申請簽證保的蘇黎世的俄羅斯旅平險(半年$2131)就完全沒用到

 

但是這一點都不是問題,雙都表示:「填沒有也沒關係」

所以放心填沒有吧

 

 

HIV檢驗』醫院章+醫生親簽很重要!

好像有規定要出發前3個月內的檢驗,不太確定確切日期,

所以我大概等到出發前一個月才去做

 

我是在台北聯合醫事檢驗所做的

地址:台北市復興南路二段 151 33 02-27049977),捷運科技大樓站

那時候考慮了蠻多間醫院的HIV檢驗,包含公館三總

醫學系的同學跟我說,在醫院要掛號費+檢驗費+拿報告的掛號費,

所以在檢驗所做比較便宜,我做$700

 

記得跟護士說你要開英文證明,寫上護照姓名,可以選擇當天來拿或平信寄出

報告上有彩色印醫院章,沒想到送件的時候雙都告訴我需要蓋醫院章+醫師本人簽名

還好聯合醫事檢驗所很近,搭計程車過去90塊而已......超級慶幸當初不是在公館做

 

 

雖然說是每週二、四早上10點前送件

但還是烈推薦在前一天送件比較好,像我就是星期一送件,

雙都提醒HIV要蓋醫院章的時侯才有時間去處理

他們真的很細心,會幫忙做送件前的檢查,

繳費的話是在樓下的土銀繳。

 

新年假期這件事是我問老師才知道的,之前就有打去雙都確認時間,

雙都官網好像蠻晚才放休假公告上去,

有需要辦簽證的人建議提前上網查俄國國定假日+致電雙都,避免拖到旅遊計畫。

 

雙都經貿顧問公司

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一段398號9樓

02-27209929  辦公時間:週一~週五9:00-18:00

從政大出發的話,搭綠1或棕18到台北101後走八分鐘就到。

 

PS.上述資料如果有誤的話,麻煩留言告知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壞仔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